歡迎

項目目標

連接銅鑼灣及鰂魚涌的東區走廊下之行人板道(擬議板道)屬65億元優化海濱專項撥款下的13個工程項目之一。擬議板道建成後將全面接通由西環石塘咀沿港島北岸伸延至筲箕灣愛秩序灣的海濱,提供總長度約12 公里連貫的海濱長廊,以供市民享用。擬議板道長約2.2公里,寬度為最少10米,分為東、西2 段,油街至糖水道的1段為西段(長約0.7公里),電照街至海裕街的1 段則為東段(長約1. 1公里),兩段之間由1 段長約0. 4公里的北角海濱花園連接。

擬議板道的設計理念

擬議板道所處的地理位置獨特,與海靠近。設計團隊參考海浪和活力城市的意念,提出以「城市海浪」作為整體設計概念,並將油街至海裕街之間的長廊劃分成合共八個主題區。考慮到與現有社區特色的聯繫,主題區將會把東區走廊下的空間打造成一個多元的地標供市民享用。

擬議板道的設計特色

東區走廊下的擬議板道空間將會打造成為動靜皆宜的公共活動空間,涵蓋「休閒通道」和「共融通道」。「休閒通道」旨在讓遊人駐足休息,觀賞維多利亞港的景色或進行不同活動。「共融通道」則會提供足夠的空間,讓行人、緩跑人士、單車使用者、寵物主人和其他遊人在安全的情況下共同享用。

擬議板道將設有六個觀景台,供公眾欣賞維港的全景。而糖水道附近將設有一個釣魚平台,並會設有階梯式座位供遊人閑坐。觀景台及釣魚平台的高度會稍低於板道,令公眾更接近水體。為了讓船隻通過相關的水域,板道將設置三條開合橋。當中,位於主板道的兩條開合橋,設計意念取材自展翅翱翔於維港天際的海鳥。

  • 29/08/2023 - 第4期項目通訊出版

    24/05/2023 - 第1塊板道橋面組件成功安裝

    11/03/2023 - 東區走廊下之行人板道社區聯絡中心開幕

    24/02/2023 - 第3期項目通訊出版

    01/11/2022 - 第2期項目通訊出版

    27/06/2022 - 第1期項目通訊出版

    23/12/2021 - 土木工程拓展署批出東區走廊下之行人板道工程合約

    11/10/2021 - 合約編號 SD/2021/02 - 東區走廊下之行人板道合約截標

    08/10/2021 -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以展開東區走廊下之行人板道工程。

    09/07/2021 - 合約編號 SD/2021/02 東區走廊下之行人板道合約招標

  • 06/01/2024 - 路德會賽馬會富善綜合服務中心到訪社區聯絡中心

    23/12/2023 -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到訪社區聯絡中心

    04/12/2023 -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到訪社區聯絡中心

    22/11/2023 - 顯理中學到訪社區聯絡中心

    09/03/2019 - 第2輪社區論壇

    05/03/2019 - 焦點小組會議

    02/03/2019 - 第1輪社區論壇